光明照耀未竟之境:爱尔眼科沈阳东院李若溪

时间:2021-10-21

走进爱尔眼科沈阳东院,一丝喧闹让这里显得不同于往常。仔细询问下,原来是正有患者来给李若溪院长送锦旗。20215月,66岁的金先生完成了左眼手术,让眼睛重见光明。在此之前,金先生的左眼“荒废”了三十多年。他曾四处求医无果,由于眼底疾病情况复杂,手术难度较高,多家医院表示无法收治。5月初,来到李若溪院长处就诊。他最初的诉求是看右眼的白内障问题。李院长诊断后告诉金先生,右眼的白内障问题可以解决,你的左眼虽然情况复杂,但还是可以手术治疗。金先生将信将疑接受了左眼的手术。21天,金先生30年看不见的眼睛重见了光明,术后视力得到了良好的恢复,他和家人喜出望外,复诊时坚决要求李院长为他的右眼进行手术:李院长的人很好,我对左眼复明完全没抱希望,结果出现了奇迹,金先生这样说到,我真的很感激她

image.png

患者金先生给李若溪院长送锦旗

类似这样的疑难杂症,李院长还接诊过很多。小到几分钟可以完成的白内障手术,大到难度可以与精密外科手术相提并论的玻璃体切割手术,李院长做过不计其数。从医第40个年头,她在这条光明之路上不断的探索着。

“天生吃医生这碗饭的人”

常听人说,这个人是天生的衣服架子,这个人对色彩的敏感是天生的……,天生吃这碗饭的人,常常用于形容与艺术相关的行业。但是在与李院长的交谈中,给我的感觉,她天生就应该吃医生这碗饭。

回忆起自己的第一台手术,她已经记不清患者的情况、手术的内容,但是她能清楚的记得当时手术的感觉——“浑然忘我,超然物外”,哪怕这是她人生的第一场手术,她也不紧张,不手抖。心无旁骛,这是医生这个职业在手术时需要的最佳状态,但不是所有人都能做到。医生也是人,除了工作,生活的琐碎谁也避免不了,如何克服杂念对手术的干扰,是每个手术医生都需要面临的重大课题。恰恰李院长是个例外,她反而在手术台上,心才会特别的平静,如老生入定一般,一丝杂念都没有。李院长笑言,做手术,就像绣花,有人第一次就能上手做的很好,不说惟妙惟肖,也能看出个轮廓,有人却连缝整齐都做不到,她自己就是第一种人,这可能就是天生的吧。

image.png

李若溪院长正在使用美国强生白力士飞秒激光白内障手术设备

眼科世家走出的国务院津贴获得者

天生的才能,后天家庭的熏陶,再加上自己的努力,成就了今天的李若溪。她的爷爷是毕业于奉天医科大学的中国第一批西医眼科医生,他的父亲是新中国成立以后中国医科大学毕业的第一批的大学生,也是眼科医生,在抚顺市颇有名望。家学的深厚积淀,父亲的耳濡目染,让小小年纪的李若溪也一心想成为能带给人们光明的眼科医师。1977年恢复高考,她成为当年的抚顺市高考状元,被北京医科大学(现北京大学医学部)录取。

从毕业,到从医,一路走来已经近40个年头,李若溪用幸运形容自己。九十年代省内最年轻开展白内障人工晶体植入手术的医生;刚刚40岁就已荣任沈阳市第四人民医院眼科大主任;沈阳市优秀专家、辽宁省名医、国务院津贴获得者;李若溪获得了无数的荣誉,她觉得自己一路走来都特别的顺利,遇见了好的老师,好的同伴,好的环境。一路顺风顺水的背后,李若溪也付出了常人无法想象的辛劳。

“当医生来讲,其实值夜班就挺辛苦,然后你要是当主任,随时有问题随时找你,哪怕是半夜找你,你也得去,你不能讲任何的价钱。有一次我记得特别清楚,那时我的孩子还特别小,然后医院有急诊需要去,正赶上我爱人出差不在家,我直接就把孩子扔在家里了,他睡着了,我去忙了几个小时回来以后孩子还没醒,他干脆就不知道我中间出去过。

各种荣誉,是对李若溪的肯定;而她也把自己完完全全的交付给了自己的职业,抱着对疾病的敬畏心,对患者的同理心,一坚持就是近40年。

image.png

李若溪院长跟助手讨论患者病情

image.png

李若溪院长给患者做检查

走进爱尔,是志同道合的吸引

采访前,李若溪院长有一台飞秒激光辅助白内障手术,可以说这是她选择来爱尔眼科沈阳东院的一个很重要的原因。美国强生白力士飞秒激光白内障手术系统是做无刀白内障手术的,是白内障手术中的高大上白月光。这台飞秒激光白内障手术设备,是爱尔眼科沈阳东院最新引进的、目前是东北地区唯一的一台。手术过程中,通过激光精准操作,让手术更安全,撕囊更快更精准,切口小恢复快,术后视觉质量更好。

image.png

正在使用美国强生白力士飞秒激光白内障手术系统的李若溪院长

李若溪院长在省内较早开展白内障摘除人工晶体植入术的。早在抚顺眼病医院任职期间,她就多次与日本眼科界前来做技术交流的医生同时开台做这项手术,获得日本同行及广大患者的好评,很快成为抚顺眼病医院眼外科的佼佼者。

走在眼科专业的前沿,为患者提供更好的服务,是李院长一直追求的,这和爱尔眼科一直秉承着的使命——“使所有人,无论贫穷富裕,都享有眼健康的权利”相契合。一个战士,没有趁手的武器,武功再高,在战场上杀伤力也会大打折扣,世界领先的机器就是顶尖医生的武器,在这一点上,李院长与爱尔眼科,完美的契合上了。

刀起如弱柳扶风,刀落重见清明。有了最先进设备的辅助,李若溪院长为患者擦亮“心灵窗户”的愿望能够走的更远。

医生情怀,医院大爱

20206月,国家卫健委发布的《中国眼健康白皮书》中指出,60岁以上人群白内障发病率高达80%以上,仍然是我国首位致盲性疾病。我国每百万人口白内障手术人数已达3000人,这个数字在十年前是300。虽然进步令人振奋,但印度和美国的数字分别为50008000。作为眼科专家的李若溪知道这种差距有多大,更知道这种差距的根源在哪里——眼科医生少。目前我国有4.48万名眼科医生,这是什么概念呢?差不多每5万人才有1.6位眼科医生为大家服务。在一些偏远地区,可能5万人里面连0.6位眼科医生都没有。

“眼科医生少,培养医生需要过程,那么就自己多干点。”为此,李若溪院长连续十几年参加送医下乡活动,每年一两次,为几百例白内障患者做了复明手术,一个医生的社会责任感和情怀体现的淋漓尽致。

同样的,爱尔眼科在慈善的道路上也从未停止过。惠民科普、送医下乡、公益救助,多种形式,多管齐下,并荣获了2021年“中国上市公司社会责任奖”。这一次,李若溪院长加盟爱尔眼科沈阳东院,在她的从医精神与爱尔眼科的使命印证下,相信能为更多的人创造重见光明的机会。

李若溪

主任医师 博士生导师

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

辽宁省名医/省优秀专家

辽宁省三八红旗手

社会任职

爱尔眼科沈阳东院院长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辽宁省政协委员

曾任沈阳市第四人民医院眼科主任20

辽宁省眼科学会副主任委员眼外伤学组组长

沈阳市眼科学会副主任委员沈阳市眼科医师协会副主任委员

辽宁省生命科学学会眼与视光学学会副主任委员

中国医药教育协会智能医学专委会副主任委员、眼科学组副组长

简介

毕业于北京大学医学部,已从事眼科专业39年,曾进修于北京协和医院、北京医科大学人民医院,并多次到德、美、日、新加坡、香港、台湾等国家和地区研学。主持多项国家、省、市科研课题;荣获多项国家及省市级科技奖。在青光眼、白内障、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等眼底病、黄斑疾病、眼外伤及眼科疑难病的诊治方面有丰富的经验,擅长超声乳化白内障摘除术;玻切治疗各种眼底病、眼外伤、黄斑等疾病;激光治疗青光眼、眼底病等,技术水平与国际接轨。

热点聚焦

频道推荐

  • 爱美
  • 情感
  • 生活
  • 娱乐